生涯設計師如何運用「設計思考」協助人們邁向理想生活

生涯設計師如何運用「設計思考」協助人們邁向理想生活
本文最後修訂日期:2024 年 4 月 19 日

文章導覽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多元化和複雜化。

在這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時代裡,我們追求的不僅僅是物質成功,更是一種能夠實現內在價值和理想的生活。

而在這樣的追求中,生涯設計師擁有獨特的工具——「設計思考」,可以成為我們邁向理想生活的得力助手。

生涯設計師不僅僅關注職業發展,更關注個體的整體生活品質。

運用「設計思考」作為一種引導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幫助人們以更深入的方式思考和規劃他們的生活。

這種方法不僅僅關注目標的實現,更強調在過程中的探索、反思和調整。

什麼是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創新方法,強調同理心、定義問題、創意發想、原型打造與測試驗證。

主要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打造真正符合需求的產品,並在過程中持續不斷地優化與調整。

生涯設計師透過「設計思考」鼓勵人們超越傳統的思維框架,從不同的角度去探索自己的價值觀、需求和潛能,並引導個人進行自我審視,幫助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強項和弱項,鼓勵他們放下成見,勇於嘗試新的可能性。

透過設計思考,生涯設計師可以協助人們制定具體的目標和行動計劃,並在過程中充分考慮到不同生活領域的影響。

和諮詢者合作,一起制定職業和生活的藍圖,並隨時調整計劃以適應變化的環境。

設計思考也強調共同創造,用開放的對話和創意的合作,共同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建立信任關係,創造一個安全和支持的環境,讓諮詢者敢於探索未知、挑戰自我。

生涯設計師如何運用設計思考?

生涯設計師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一對多的工作坊,協助人們從不同的角度探索內在需求,釐清價值觀、興趣、性格等。

透過生涯設計的工具與方法,引導人們設計屬於自己的行動藍圖,進而提升工作與生活的品質。

  1. 同理心:理解諮詢者的需求、期望和感受,建立親切與溫暖的印象。
  2. 定義問題/重擬問題:從諮詢者的提問,引導其思考真正的問題核心、最優先想要解決的問題。
  3. 創意發想:鼓勵突破既有框架,無邊界與限制,盡量發想可能性,創造多元的未來。
  4. 原型打造:透過發想的線索,打造出最小可行性,運用各式各樣的資源將創意化為行動。
  5. 測試驗證:實際接觸與體驗,在過程中覺察與優化,彈性調整為最適合自己的行動。

生涯設計可以運用的範圍

生涯設計師來自不同的產業與職業,協助你解決在人生中遇到的各種議題。

無論是探索理想的生活方式、了解自己的職業偏好、打造適合自己的事業等,生涯設計師都能陪伴你設計出適合的方案。

透過設計思考,你可以運用在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提升彈性思維與優化你的做事方式。

除此之外,你還有機會協助他人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引導諮詢者重擬問題,找出真正的核心,一步步邁向理想生活!

點擊以下表單,測測看你適不適合成為生涯設計師吧!

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章導覽

生涯設計師

利用設計思考的系統化工具,幫助人們探索自己與規劃理想的生活與工作,透過諮詢、講座、工作坊等各種服務,引導累積破千人改變。

同時致力於培養更多的生涯設計諮詢師,讓有志從業者能從學徒培養計畫中,獲得真正可以接案諮詢的能力。

Loading
熱門文章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