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年轉職的建言:不要將一生的黃金歲月獻給了公司,卻把一身的破銅爛鐵留給了家人

之前看到一位網友放棄百萬年薪的求職心得,除了深感佩服外,也想分享他是如何做決策。 經過同意,以下擷取其中一段分享: —————————————————————————— 對於一個家中有三個孩子要照顧的父親而言,中午不需要外出找午餐,還可以利用時間去健身房運動,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從一早開始,讓孩子吃完早餐、送去上學,接下來就是晚上回家,利用剩下的三個小時陪孩子寫功課、唸書、練鋼琴,之後才有時間在夜間或清晨洗衣服,由於三個孩子每日換洗的衣物很多,為了不讓瑣碎的家事佔用我太多時間,我還排了每週洗衣服的 schedule,因此公司中午休息時間就是我自己的「me time」。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HR 知道我的想法之後,原本想要幫我找總部的職缺,不過在計畫碰面的前一天傍晚又臨時告知取消,雖然有一點失望,但也無可奈何,只能祈禱可以找到另一個兼顧家庭和工作的挑戰,畢竟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三天兩頭就帶著工程團隊往歐洲跑,因為有了孩子之後,才感受到「家庭的重」;對於大多數的五、六年級生而言,現在不但要擔心父母的身體健康,還要關心孩子的學習發展,無不嘗試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最後還是要送給大家一句話:「不要將一生的黃金歲月獻給了公司,卻把一身的破銅爛鐵留給了家人」! —————————————————————————— 在沒有財務壓力及家庭以前,許多人都以能找到熱愛的工作為目標,這點我們認同也推廣這樣的概念;但當你有了家庭以後,要考量的事情變多了,喜愛的工作不一定能兼顧家庭,就必須有所取捨;而取捨不是到婚後甚至孩子出生時才發生,很可能在婚前就得準備,尤其是財務上的準備。在諮詢時,不少30歲左右,準備踏入婚姻的個案,經常糾結在找自己喜歡的工作與家庭需求之間;深入探討後,不是沒準備好踏入家庭,就是沒與另一半釐清家庭需求。


最後分享生涯設計師Sandy曾經的求職者的故事。年輕時為了多賺一些,選擇到越南當工廠幹部他,婚後老婆也跟他一起過去。因爲懷孕了,夫妻決定返台定居,但該產業在台灣幾乎沒有類似的工作機會,加上有買房壓力,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只好繼續留在原職。就這樣過了幾年,某天放假回台,兒子看到他時竟認不出這是誰,還叫了聲叔叔。深受打擊的他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回台與家人一起生活,開始積極尋找返台的工作機會。相當幸運的,當年Sandy一位傳產客戶在桃園的小工廠要找管理幹部,還與他家距離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前後經過三個多月的往返面試,終於順利回台工作。當他回台就職後,還帶著全家大小請Sandy吃了一頓飯。那次的經驗,也讓她感受到一份適合的工作,不只能幫到個人,還可以幫到一個家庭。


對於有家庭小孩的轉職者,考慮的看似很多,但釐清個人與家庭需求後,比起還在尋找熱情的年輕人而言,是更加容易取捨與抉擇;甚至對於工作與生活,他們更懂的平衡。所以,與其說家庭是甜蜜的負擔,不如說家庭是幸福的能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