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適合哪種組織規模與狀態

我們認為找到適合的工作,不單是看工作內容,更多的是環境資訊。環境資訊包含企業文化、主管性格、工作形式、組織的溝通模式....等。其中,觀察公司的「人數規模」與「產業成長性」,是可以看出一些線索的喔!



人數少成長性有限:小組織

範圍:餐飲服務、傳統小公司(小貿易公司、小食品行、裝潢行、印刷廣告...)

特色:規模小、職務技能要求通常較簡單、做的事較雜。

缺點:工作單調,硬技能的養成較難,薪資成長性低。

優點:遇到「好老闆」通常會像家人一般,若追求簡單溫馨的生活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人數少成長性高:創新組織

範圍:各種新創(軟硬體、數據、能源、AR/VR...)

特色:部門少、功能廣、組織平行階級單純。

缺點:不確定性高,變化速度快,風險較高。

優點:混亂中成長總是較快,往往能一年抵其他類型組織三年的經歷,追求成長者首選。


人數最多成長性有限:大型組織

範圍:成熟市場的上市櫃企業(通常內部可能也有創新單位與成長單位)

特色:部門複雜、制度明確、專業分工。

缺點:分工細所以螺絲丁感重,彈性低,還要小心山頭間的政治鬥爭。

優點:福利制度最完善,培訓資源最完整,追求穩定者首選。


人數稍多成長性高:成長組織

範圍:市場成長性高人數急速擴充(通常是募到大筆資金或母公司有錢的新創)

特色:升遷機會多、變動大、制度建立中。

缺點:不確定性高,變化速度快,部門間容易鬥爭搶資源。

優點:最容易立功升遷、薪資倍增,快速成長,追求升遷高薪者首選。


在不同型態的組織,面對的挑戰是不一樣的。有人在大型組織待久,想要更多挑戰;有的人受不了成長組織的步調,制度不明;有人在小組織待久了,害怕失去競爭力;有人嚮往新創的彈性自由,但加入後對於公司的不夠穩定也會開始擔心未來。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有現階段的我們追求的是什麼?以及可能面對的未來是否有想清楚?當我們越了解自己,就越能做出好決定。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釐清方向 ► 預約一場一對一諮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