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先工作還是面試?分析狀態條件找出良方

許多求職者常陷入到底要先上班還是繼續面試的困擾。喜歡的工作沒回應,沒那麼喜歡的工作有錄取,要是先答應去上班了,後來喜歡的工作錄取了再離職,就失信於先上班的公司。而且,要是沒那麼喜歡的工作,又做不久的話,反而後來的求職會給人穩定性不高的印象,但不先去上班的話,持續等待又不知道會空轉多久,真的超級焦慮。


先工作還是面試?釐清自己的狀態與條件再說。

有的網路文章,可能會告訴你先工作,有的會說找到喜歡的目標工作再上班。那些意見都很好,但故事的主角不是你,你就不應該盡信。會這麼說是因為以上的劇本,我們不知道遇過多少次,最後給的建議與行動都不大一樣,關鍵在於「狀態不同」及「條件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戰術,以下列舉:


狀態不同:

  1. 不是很確定自己有什麼專業與適合做什麼

  2. 有專業,有目標公司,但不得其門而入

  3. 待業時間已久,自信低落

條件不同:

  1. 財務條件:住家裡還是租房、已婚未婚、有無小孩、有無孝親費

  2. 家庭條件:已婚未婚的家庭規劃、家庭照顧需求


以上項目排列組合就不知有多少種版本, 戰術更是五花八門,所以每個故事,每個結論,都是經過量身打造的,順著對方的邏輯都很有道理,但放到自己身上又好像哪裡怪怪的,對吧!因此到底要先去上班?還是繼續面試?若你問我,我會說了解完你的狀況後才會知道要提供什麼建議。


以下針對「狀態」來做更多衍伸說明與注意事項,由於條件不同,戰術就不同,這裡不做後續作法的建議。

1. 不是很確定自己有什麼專業與適合做什麼

通常是對原工作領域沒興趣,想要跨領域轉職的人會遇到的狀況。在求職時,會偏向產業趨勢、偶像模範、熱門職業影響偏好,自己不一定具備相關專業知識或理解該職業面貌。因此,初期在判斷喜歡、不喜歡,要注意自己是否僅憑直覺,還有要做足功課,最好是能做到真人訪談。

2. 有專業,有目標公司,但不得其門而入

通常是想更上一層樓的專業工作者,可能在求職條件上還差一點,或是目標公司沒有缺。這時候選跳板就很重要,沒那麼滿意,但是否能更接近目標公司才是關鍵。


3. 待業時間已久,自信低落

待業已久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因為不急著求職,有些是真的很努力但沒結果;不管如何時間一久,都會影響信心。要注意面試一定會被問待業期間在做什麼?是否合情理,面試練習會是求職關鍵。


最後,職場問題都不是單一的,網路上有許多專家都會給予很棒的建議;但記住,狀態不同、條件不同,適合的戰術就不同!突圍的關鍵往往還是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釐清狀態 ► 預約一場一對一諮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