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待業期最重要的是好好生活

諮:「因為考公職的關係,待業一年了,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段時間的空白?」


我:「為什麼不直接講是因為準備公職呢?」


諮:「可以這麼樣說嗎?」


我:「為什麼不?」


這陣子遇到許多待業狀態的諮詢者,多數有著焦慮、自信心低落的問題,進而影響求職表現。在接觸的諮詢者中,待業的日子只剩下努力找工作,整天坐在電腦前,看職缺、寄履歷,就這樣過了一天。那種感覺比上班還要辛苦,因為有工作的時候,下了班就是生活;而待業則是與工作交戰24小時,還沒收入。這種心理的苦,也無法與他人說明。此時,若還是整天坐在電腦前,看職缺、寄履歷,沒安排其他的事,這樣的狀態維持久了很容易陷入憂鬱,慢慢的與社會脫節。


因此,就算沒工作仍然要維持正常生活。

維持正常生活沒別的目的,僅是因為這麼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1. 找回身心平衡。許多人裸辭就是因為“burnout”需要休息,此時,更是能夠好好生活,找回身心平衡的時期,請在財務可承受的範圍內,好好享受,將這段時間成為「成長的孵化器」吧!

2. 釐清生活本質。美好生活其實來自有意識的改變,「活在當下」才能讓我們穩穩接住工作、家庭和休閒這三個此起彼落的球。推薦書單:原來這才是生活的本質:觸動瑞典人,活出好日子的練習

3. 自信向前邁進。最近一直提起“職涯最怕信心敗退”這篇文章,越發感到自信的重要。能讓我們克服困難的是「相信自己做得到」,才能冷靜的面對挑戰。


所以可不可以說是準備公職?

其實一樣的問題,不一樣的回答造就不同的結果。關鍵是你怎麼說!考公職是不少人在不知有什麼選擇時,親友會給的建議,而他也是如此。工作了幾年,因為“Burnout”帶來的職業倦怠,先暫離職場。父母希望他考公職有個穩定生活,在一時想不出其他計畫的情況下,先接受了這個想法,並報名補習班。可想而知,不是發自內心的選擇,結果當然不如預期。不錯的是,經過一年,他更正確地認識和評價自己,其實他並不討厭之前的工作,而是沒有為自己設下底線,才會Burnout。經過討論,他有了更明確的目標,但還是不知如何回答「待業期間」的問題。


思考「面試的意義」,面試官想確認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你是否可以勝任。不管是離職原因、待業期間、為什麼要錄用你、優缺點....等,這些問題都只是想知道求職者是否清楚自己要什麼?為什麼適合這份工作?就本次的諮詢者來看,因家人的期待所以用一年準備公職,儘管沒考上但一方面對家人有交代,二方面也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而前來面試,這完全說得通;就我來看沒什麼毛病。只要強調自己具備哪些技能?哪些實績?足以勝任就夠了。所以,待業期間沒做與新工作有關的學習不一定是壞事,解釋得當即可。經過演練,他終於能放下對自己的成見,並將精神聚焦在與新工作的適合度,精準的準備面試問題,他的信心才終於回穩。


擁有好的身心狀態,機會來時才能把握住

最後,回到正常生活的課題。待業期間請不要整天坐在電腦前,看職缺、寄履歷,積極求職一天花兩小時就夠了。其餘時間,請睡飽吃好,運動看書玩貓追劇通通都行,可以的話再多加一點學習或培養興趣。擁有好的身心狀態,機會來時才能把握住!


 

生涯設計師-Sand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