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學的實習與活動經驗怎麼為找工作加分?



大學生在學時期,會參與工讀、實習、競賽與社團活動,本篇將以此做說明。

工讀、實習、競賽活動

工讀能夠做的通常是基層勞動、簡易文書處理,多數的學生選擇工讀僅是為了賺零用錢,較無考慮未來性;但也有許多中小企業,會從工讀生中尋找有潛力的正職員工,所以在尋找工讀時也是可以思考未來性,從目標企業或部門的工讀做起,也是很好累積未來就業資產的方法。


實習則是有目的性而非單純金錢的選擇,尤其許多職業學校的實習,是為了對接就業的要求而有的特殊規定。進入大學後,也會有許多企業與學校合作,提供實習的名額,對企業而言是提前做招募的佈局,讓表現優秀的實習生未來直接進入企業。


進入大學後,更有許多競賽活動能夠參與,這是企業宣傳結合招募的一種手段,例如: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L’Oréal與聯合利華每年舉辦的行銷比賽。透過競賽,除了曝光企業的知名度,還可以從參賽者中找出有潛力的學生,給予實習名額或其他獎勵。


以上三種,對於累積就業資產最有幫助。除了直接的勞動參與、職場體驗,更重要的是,這是很多人第一次與業界人士互動共事所累積的業界人脈,若能在此階段找到職場導師,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社團活動

最後一個社團活動,若無直接與業界接觸,較先看重的會是「職務」,例如:社長、財務、行銷...等幹部;只是一般社員的話,也只是參與社團的學習活動,並無責任。因此,有參考價值的會是職務,另一個則是社團主題。社團主題與產業有直接相關,例如:資訊類社團對接資訊業、文學類社團對接文教業、康輔類社團對接活動行銷產業,業界也會將其視為可參考的經驗值。


我們很鼓勵學生盡早接觸社會,體驗職業,認識產業。提高出社會後就業的穩定性,降低因不喜歡不適合而轉職的風險。畢竟,前面幾年是扎實基礎的關鍵時期,此時才在探索工作就太慢了。可以的話,請在學生時期開始體驗職場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