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EQ秘笈:理解是同理,處理是接納

想像兩個人,在早上工作時起了爭執。其中一個人中午就從情緒中恢復了,而另外一位,到晚上、甚至隔天還在生氣。就算能力相當,相較第一位,第二位得花更多額外的力氣處理情緒。一個心情不愉快,沒有能力處理情緒的人,一整天的工作效能的確會比較差,可以想見兩人的工作成果長期下來一定會產生差距。


2015年,全球經濟相關研究單位也指出,一個國家社會在培育孩子的教育過程中,如果注重他們的情緒與人際能力,在經濟上也可以產生很大效能。可見高EQ不但讓自己更容易快樂,對於學習動機、人際關係、抗壓能力,以及工作成就,都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力。


情緒本身沒有對錯行為卻有恰當與否

電視新聞有時會報導,路人不過多看了他人一眼,就引發糾紛械鬥,明明是小事,最後卻引起軒然大波,小則財物損失,大則賠了性命。如果當下有一方能控制情緒,許多悲劇就不會發生。碰到挫敗時,第一個衝出來的情緒往往是憤怒,而憤怒的直接反應常常是攻擊。我們一出生,掌控情緒的杏仁核就是已發育完成,但理性通道的皮質層還沒有;所以小孩子情緒一來就哭鬧,因為杏仁核正大火蔓延,理性無法運作;父母若沒有同理孩子先滅火,而是謾罵、責怪、懲罰甚至無視,孩子的理性是無法發展起來的。所以,情緒管理從小就能透過教育、透過練習來發展。


先談心情再談事情

情緒穩定時,理性大腦才能正常運作。同理,是我了解你的情緒,而非對方的想法、立場、方法。所以,不論是憤怒、失落、自責還是傷心,當我們的心情被理解了,大腦才能精準地接收訊息,處理事情。而面對自己的情緒,一樣要先同理(接受)再處理。管理情緒並非不能有負面情緒,而是要懂的接納與處理。我可以難過也可以憤怒,但不能因情緒影響事情或他人,這才是情緒管理的核心。因此,憤怒時,為了不影響他人可以先離開現場,洗把臉喝杯水;若在溝通,可以先跟對方說自己需要思考後再回覆;讓高昂的負面情緒冷靜下來。所以,一早當你準備處理事情之前,千萬別忘了先處理自己的心情,像是犒賞自己買杯飲料或吃頓豐盛的早餐,開啟微笑的一天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