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求職期超過一個月,都是因為沒做到兩件事



總是沒面試?你需要的不是改履歷。

不少求職者的求職期高達三個月至半年甚至更久,其實超過一個月時就是一個警訊,提醒自己要加緊腳步。因為時間拖久了不只會增加業主心中的疑慮,對自我的信心也是一個很大的打擊;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許多人往往會低迷一段時間,反將原有的累積都付之一炬;等到再次行動時,因間隔太久,只得從新開始;好一點的去職訓局或回學校,不然就是投身公職考試;沒能振作的可能從此一蹶不振消失在職場中。所以,若你的面試率不到10%(投遞超過十份履歷但低於一場面試),這表示問題不是靠改履歷就能解決的,你需要的是找出合適且有勝率的職缺,並針對不同的職缺需求,找出自己的亮點與調整內容比重。


80%求職期超過一個月的人,都是因為沒做到這兩件事:

1. 理解職缺內容

我們常說溝通要講對方聽得懂的話,求職也是! 大家都知道面試前要做些準備,像是產業新聞、公司背景、公司的產品服務、網路評價....等。但其實,這些準備應該在投履歷前就該有大致的了解,我們才知道要怎麼說對方聽得懂的話,並將其展現在自我推薦的信息與履歷表中。而光是這一步,大概就打趴一堆求職者。


2. 判斷個人勝率

每個職缺都不一樣,你必須抓住重點才能進行有效活動。 既然每個職缺都不一樣,我們就不能用一樣的話自我推薦,或缺乏亮點的履歷內容去吸引對方。但若是一開始就去投根本沒勝算的工作,沒有面試也是正常的,所以你必須學會判斷勝率。現在就從以下三項指標判斷個人勝率:


指標一《產業關係》 1 完全無關、2 有點關係、3 上下游、4 完全相關。 若完全無關或有點關係,就要看職務重疊面積與條件符合程度,並針對相關性做聚焦與放大。


指標二《職務重疊面積》 1 無、2 低、3 中、4 高。 若無或低,產業關係至少要上下游或完全相關,條件符合程度至少要中以上。中或高,則要針對重疊有做過的部分,做聚焦與放大。


指標三《條件符合程度》 1 無、2 低、3 中、4 高、5 過高。 若是無跟低,較不建議浪費時間,除非你有人脈幫你;中跟過高都可以靠文字的修飾來處理。

以上三項指標滿分是13,建議投遞前做個自評。 低於6分勝率低,不建議浪費時間。 7~9分,有效的透過聚焦與放大可將面試機會拉致七八成。 10~13分,沒有面試的原因就要再深入評估一下;其中有可能是《條件符合程度》拿5分,業主覺得大材小用結果就是不敢用。


最後,自我推薦信如何寫得恰到好處,履歷內容的穠纖合度,皆須經過一次一次的打磨與調整,這與個人的理解能力及表達能力有高度關係,也是求職成功與否的關鍵。所以,平時多讀產業新聞,與不同職業人士來往,都能有效提升理解與表達的能力。


 

立即評估轉職勝率:轉職勝率評估表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