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業與特質測驗測什麼?怎麼用?



不少諮詢者會帶著從其他平台做的職業或特質測驗前來。印象較深是曾有一位從海外回台的求職者,為了找到「最適合」的工作,他做了不少測驗,並將其中一個特質測驗拿出來討論。這是一份偏向「人格」的特質測驗,於是問他「你想從這結果看看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是嗎?」,他回:「是的。」此時李組長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太單純,因為這份特質測驗根本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為了讓他理解,我們反問:「你覺得哪個工作不需要“專注”?」,他回:「好像都需要。」我再問:「那你覺得哪種工作不需要“自律”?」,此時他的額頭微微冒汗:「呃,我懂你的意思了!」。


簡單來說,多數人不大清楚測驗的意義,以及如何解讀與運用。今天來簡單分類與說明其用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職業興趣:你喜歡什麼工作?

準確的職業興趣對人的行為有強大的驅動力,因此很多人都想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並盡可能從事有趣的職業。網路上相當多類職業興趣測驗,對於明確職業興趣、協助職業選擇、拓展職業範圍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測驗結果不代表往這方向一定有興趣或高發揮,而是提供一個方向先去嘗試。


能力傾向:你擅長什麼工作?

職業規劃中,能力是知己最重要的方向,也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我們能夠及時準確地了解自己的優勢能力,並在制定職業目標時予以充分地考慮,對達成職業目標自然有相當幫助。而能力傾向相關的測驗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預測失敗,因為它也可以預測要避免從事的職業喔!


價值觀:你追求什麼樣的工作發展與生活方式?

工作都是為了滿足一定的需要,但很難找到一份完全滿足自己需要的工作,因此如何取捨,價值觀起著重要作用。 而明確的價值觀會有助於職業決策和提高工作滿意度。

性格:你待人處世、處理事情的方式與風格是什麼?

性格測驗有助於了解自己的行為方式,可作為職業決策和行動提供的依據。


價值觀>職業興趣/能力傾向>性格

從操作的經驗來看,最核心的是「價值觀」,再來是「職業興趣」與「能力傾向」,最後才是性格。依照上述的案例,他做的測驗是性格測驗,運用的範圍會是與他人有關的事項當中,例如:團隊協作、人際關係與行事作風。

最後,測驗只是輔助工具,讓解讀者可以更快速地了解或進入狀況,但對於生涯設計師而言,要真正的了解並協助一個人,是需要參與他的生命歷程。當然,對於一對一的諮詢而言,沒那麼多時間,所以測驗就是最有效率的輔具,但因看不到全貌而錯把測驗當解決問題的方法時,反而會被測驗困住;因此我們會建議作諮詢的人不用急著做測驗,而是先與諮詢師釐清問題後再決定是否要做以及做什麼測驗。


也因此,生涯設計師透過三種諮詢服務,透過由內而外的方式進行對焦:

「理想生活探索」釐清價值觀並定義自己的成功與生活需求。

「職業偏好探索」透過價值觀與性格的綜合評測,找出合適工作的線索。

「履歷與面試輔導」提升求職相關的技巧完成求職目標。

透過生涯設計師多年來的經驗與分析。協助每個人定義自己適合的職業方向,我們深信若職業選擇能夠符合生涯方向時,自然能在工作與生活中獲得平衡與滿足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