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

該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
本文最後修訂日期:2024 年 3 月 21 日

文章導覽

諮詢者:「該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

生涯設計師:「你目前有任何的想法嗎?」

諮詢者:「只覺得很迷惘。我做了很多的測驗,也找過職涯諮詢師,說我適合往心理諮商、培訓輔導、老師、律師這類的工作。」

生涯設計師:「那你認同嗎?」

諮詢者:「應該說,還是覺得很模糊,還是會懷疑我真的適合做這些嗎?因為目前就在這樣的領域。

雖然對教育跟培訓是喜歡的,可是我卻感到格格不入,也不會想繼續待下去;但是被主管問到那我想要做什麼的時候,我卻完全回答不出來,甚至因此感到很惶恐…..」

生涯設計師:「所以,你的惶恐是來自於已經在這個方向了,卻還是無法肯定自己,是嗎?」

諮詢者:「對….」

若我們仔細觀察職業,常會發現職業與人格特質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業務不表示外向、主動、不怕生的人才適合。

事實上,許多業績好的業務一開始都不具備這些特質,有些一開始看起來很適合做業務的人,反而績效不如預期。

許多資工系畢業的學生,出社會後也不一定會以程式開發作為職業選擇。

那麼到底我們該如何選擇職業呢?

簡單來說,特質、科系無法代表職業適合度。因為在現代,職業所需要的能力與特質越來越多元,跨領域的涉略是必要的。

再來,特質與態度是不一樣的,像是抗壓性、正向思考、責任感、主動積極,這些都是態度。

那什麼是特質呢?架構或細節、開放或保守、多變或穩定、變化或規律、反應快或慢、熱情外放或冷靜理性、溫柔或霸道(總裁!?)等。

所以,特質、科系沒有好壞,但態度則有。

你可以是一個保守、反應速度慢又理性的人,也可以是多變、熱情外向又重視細節的人,只要用對的態度面對職涯發展,鍛鍊抗壓性,培養主動積極的任事態度,練習反省並不斷提升自己,那麼你就不用擔心沒有好的發展。

因此,不論特質為何、所學為何,只有「態度」會影響我們的職場發展是往正向還是負向。

只要態度對,就不用擔心職涯發展的話,那選什麼職業都沒關係囉?當然不是如此。

若能選擇自己有優勢,再用對的態度,自然事半功倍;反之,若是較沒有優勢的領域,有對的態度,只會事倍功半。

怎麼知道什麼是自己有優勢的領域呢?

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因為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不喜歡、不擅長什麼,而懂得把握住適合自己的機會。所以,有句話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最終,能樂在其中的人才能持之以恆到達領域巔峰。

怎麼知道自己要什麼?

在這個時代,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性,試錯就是不能少!

因此, 除非你嘗試了足夠多的可能性,否則你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

在這個過程,你會因此看見自己喜歡、不喜歡、適合、不適合什麼。但請千萬不要用換工作嘗試,因為這個成本與代價太高。

所以,聚焦測驗結果與過去經驗,反覆推敲「探索計畫」的範圍,並設定一個時間點,去嘗試更多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在過程中收斂出下一步。

最後,諮詢就在他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中結束。

知道他依然恐懼,但這是我們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去失敗,慢慢建立信心!

相信很快他就會看到曾經那個敢言敢衝撞的人,因為我知道他已啟程出發前往更好的自己。

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章導覽

生涯設計師

利用設計思考的系統化工具,幫助人們探索自己與規劃理想的生活與工作,透過諮詢、講座、工作坊等各種服務,引導累積破千人改變。

同時致力於培養更多的生涯設計諮詢師,讓有志從業者能從學徒培養計畫中,獲得真正可以接案諮詢的能力。

Loading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