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求職的履歷與自薦信這樣寫

本文最後修訂日期:2024 年 4 月 1 日

文章導覽

一、跨領域求職的事前準備

由於相關經驗不多,最重要的是表現出熱忱與好奇心。

像是事前功課包含該產業與公司的新聞、產品與服務有哪些?市場在哪(國內/國外、B2B or B2C)?客戶是誰(TA)?更進一步還有競爭對手有誰?公司營業額多少?老闆是誰?

光是將這些資訊搜集清楚,不只表達出你對這間公司的好奇心,更展現出志在必得的決心。只要比其他應徵者更了解一間公司,哪怕是知道老闆的名字,都可能因此贏得最終勝利。

在搜集資料的同時,能幫助你更理解「職缺內容」。原則上,多數跨領域求職會失敗,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理解職缺內容。無法想像這份工作要做什麼,又怎麼可能寫得出好履歷呢?

所以,事前準備最重要的目的是『看懂這間公司與這份職缺在幹嘛』。

二、跨領域求職的應徵管道

一間稍有規模或名氣的公司,一份職缺每天至少會收到十份以上的應徵信,假設只找三個人面試,當你屬於相關經驗低的,要怎麼打動對方?

那就是善用不同管道,不跟專業的在同一個賽道上比賽。

假設你只是個業餘的跑步愛好者,跟專業的運動員跑同一個賽道,只有一個結局——穩輸。

若只是在人力平台上直接應徵,成為那十份履歷表的其中一份,出線機率不高。

以前求職之門很窄,除了數字銀行跟 HR 信箱外,很難接觸到這扇門,但社群時代不再是如此!

企業為了接觸到更多客戶與人才,會經營自媒體、社群,人們為了獲得更多機會也會經營自己,不管是透過官網、FB、IG、LinkedIn、甚至 Blog & YouTube。低相關經驗的人,你的賽道就在這些管道中!

會寫部落格或在社群張貼時事發表意見的人,你的賽道很可能就在此。

1. 想應徵的公司有粉絲頁

花一個月時間,張貼相關產業企業的新聞、張貼商周經理人等管理或職場分類正面文章、個人成長文;記得不是只是轉發,還要有個人的論述或學習心得,還有注意「正面」很重要!

也因此一些個人心情抒發,較不具備正面效果的發文最好不要設定公開。

最後,就是從粉絲頁私訊自我推薦信。

2. 想應徵的公司「沒有」粉絲頁

利用人脈介紹,在 FB 上詢問有無任職該產業或企業的朋友可以認識,聯繫上後告知有求職需求,想請益該產業的環境、特性與求職準備等訊息。

由於社群的互動性高,若平時總是 PO 負面的心情,缺乏專業與正面的呈現,將很難獲得人脈的介紹。

因此,此方法困難的點,在於你平時人際關係的經營。

若不常使用社群者,可參考下一個方式。

3. 經營 LinkedIn

LinkedIn 朋友數很重要,這關乎你能否連結到關鍵人物。

剛開始經營,第一輪可透過 Gmail 朋友相互加對方,再來第二輪透過加入有興趣的 Group,每個 Group 裡都會有不少的專業人士發表或回應不同的話題,可以透過發起話題或回應話題與他人產生互動後,再私訊對方成為朋友。

若你才剛開始,先以達成 100+ connection 為目標吧!

LinkedIn 有許多好用的功能,像是「搜尋」!不過若你的朋友數很低(Connection),搜尋出來的結果你也無法聯繫,除非付錢。當然,若願意付錢,這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但若連可提供參考的朋友數都沒有,就要一個陌生人給予幫助,實際上對方很可能也不大理會喔!

以上,皆需長期經營,不適合有急迫性的求職者。

其實方法還有很多,因人而異,上述方法是多數人都可以使用的。

所以,若你是要立即求職的人,相關經驗又不多,可以考慮履歷面試輔導的諮詢服務

三、跨領域求職的自薦信與履歷內容

1. 自薦信的寫法

由於相關經驗不多,不能直球對決的情況下只能投變化球,但什麼是變化球?現在就來教你投。

「職缺條件」範例:

  • 三年專案管理相關經驗,能獨立管理專案
  • 市場分析能力,具市場資料收集經驗,熟悉Excel報表分析
  • 良好的簡報技巧
  • 跨部門協作能力,對於跨領域溝通協調能力佳
  1. 抓職缺裡的關鍵字:N年、XX相關經驗、資料收集、市場分析、資料蒐集、專案管理、跨部門、溝通協調。
  2. 工作有時並沒有那麼大的不同,尤其處理瑣事都是差不多,針對關鍵字寫下相關經驗。
  3. 若職缺條件強調N年XX工作經驗,由於沒有XX工作經驗,可以寫N年工作經驗,後面再補充關鍵字的內容。
  4. 建議用段落敘述,約 200 字。條列式適合相關經驗高,快速把重點標示出來。所以相關經驗低,就要用敘事法再帶入關鍵字,就算相關經驗低也能看起來有七分像。

假設是五年秘書經驗,但要應徵三年經驗的專案管理的工作。

針對以上範例,最簡單的就是:

2. 履歷的寫法

原則邏輯跟上述類似,找關鍵字,再來就是分配比例。我曾寫過一篇文章 求職期超過一個月的人,都是因為沒做到這兩件事 ,裡面就有提到類似的概念。

履歷步驟一複製職缺的工作內容,並逐一在每個項目後面寫下自己有哪些相關的經驗。

「職缺條件」與「過去經驗」對照範例:

  1. 協助網站專案的規劃、系統測試、驗收、執行與追蹤檢討。
    • 在前一份工作有做過:協助公司網站架設,協調廠商設計、規劃與測試。
    • 在第一份工作有做過:網站營運與更新,包含協助工程師更新功能,與網站內容優化作業。
  2. 管控各專案進度,確保各專案符合時程規劃。
    • 在前一份工作有做過:專案管理,包含 IT 環境架設與協力廠商進度跟跟催。
    • 在第二份工作有做過:掌控網站優化專案進度,確保UI設計師與工程師進度。
  3. 客戶、內部團隊、工程師溝通協調,以利專案之執行。
    • 在前一份工作有做過:負責對內與對外協力廠商之工程師溝通協調。
    • 在第一份工作有做過:負責對內與對外協力廠商之工程師溝通協調。
  4. 專案文件如建議書、規格書、驗收文件等撰寫。
    • 在第二份工作有類似:與 UI 設計師及工程師協作,產出規格書並確認驗收。
  5. 協助客戶系統操作。
    • 在前一份工作有做過:協助行銷與客服人員系統操作。
  6. 有 EC 專案管理經驗者優先錄取。
    • 無相關經驗。

履歷步驟二將每一個項目依照順序填入履歷表,並將不相關的工作內容比例降低。看起來有相關的工作內容,比重就會提高。

「工作經歷」範例:

這樣一來,HR 與用人主管在看履歷時,每一份經歷都看的到與他們職缺有相關的工作經驗,給人就算不同職位產業,還是可以一試的感覺。

結語

跨領域求職就是理解與表達能力的極致發揮。自我推薦信如何寫得恰到好處,履歷內容的穠纖合度,皆須經過一次一次的打磨與調整,這與個人的理解能力及表達能力有高度關係,也是求職成功與否的關鍵。所以,平時多讀產業新聞,與不同職業人士來往,都能有效提升理解與表達的能力。

祝各位轉職順利!

訂閱獲得——找到理想工作的系統化作法!

每週跟你分享職場思考與卡關解方,和 3000+ 夥伴一起設計理想生活

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章導覽

生涯設計師

利用設計思考的系統化工具,幫助人們探索自己與規劃理想的生活與工作,透過諮詢、講座、工作坊等各種服務,引導累積破千人改變。

同時致力於培養更多的生涯設計諮詢師,讓有志從業者能從學徒培養計畫中,獲得真正可以接案諮詢的能力。

Loading
熱門文章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