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必備的十個問題與準備須知

面試前必備的十個問題與準備須知
本文最後修訂日期:2024 年 3 月 21 日

文章導覽

網路上有各種準備履歷或面試技巧的文章,都很不錯;可是還是有許多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甚至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除了個人的怠惰,再來就是看了太多文章,但有些文章只適合特定族群,或特定條件與狀況,不然就是太複雜不好理解與操作。

所以生涯設計師們決定用最簡單、有效的方法給你,只要準備好,面試至少 80 分。

面試必備題

自我介紹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這是每場面試開頭必備,因此在面試前請先看一遍你應徵的「工作內容」與相關的「條件要求」。

在自我介紹時,將重點放在這些內容進行闡述,後面也好作延伸說明。

注意不要過長,約兩三分鐘內即可。

例如,職缺有特別強調溝通協調能力,自我介紹時請在這個部分多做介紹。(參考文章:如何精準的準備自我介紹

為什麼想加入本公司?Why do you want to join us/our company?

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為何?Why did you choose this job?

這類問題主要考察您是否充分瞭解相關資訊,並且是否有正確的期望。

有些面試官可能會直接了當指出你的回答是否正確,有些則可能會選擇以問題的方式引導你進一步闡述。

有些情況下,面試官可能不會明確表示,而在心中對您的回答做出評估。

因此,在回答時,重要的是強調「你」與「公司」的聯結,而不僅僅是工作內容本身。

因為同類型的職缺可能很多,但產業與企業才是不一樣的地方,你可以透過深入了解公司的品牌理念、企業文化、創辦人的價值觀,以及產品服務的吸引力等,來表達您對公司的認同和欣賞。

再來,當面試官問及是否有其他面試機會時,不論是否有,請再次表達對該公司的熱切興趣,這將有助於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

如果確實渴望加入該公司,你可以這樣說:

I currently have other interview arrangements, but XX company is my first choice. Once I receive offer letter, I will reply as soon as possible. Meanwhile, when will there be further notice?

藉此機會,你也可以詢問對方關於錄用流程的時間安排,以便更好地了解後續的等待時間喔!

為什麼要錄取你?Why we should hire you?

答案只有一個「我可以解決你的問題」。然而,你是否真正瞭解招聘方的需求呢?若不了解,你的回答可能會變得自我吹噓而缺乏說服力。

因此,在面試過程中,察言觀色只能算次要能力,首要能力是會問問題

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前,你了解這份工作的首要任務、次要任務或短中長期目標嗎?

若這些都不知道,要如何行銷自己。

若不清楚,你應該先問: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有幾個問題想跟您確認,請問我加入後的首要任務為何?

Before answering this question, I have a few questions would like to confirm with you. What is my top priority after joining?

不要一次問完,停頓聽完回答後再接著問:

次要任務呢?What about secondary tasks?」、「長期來看希望這個人能完成哪些目標?Long-term goals for this role?」。

最後,再針對這些問題,回答「我會如何完成這些」,並總結出「為什麼要選擇我的原因」。

自己的優缺點?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在回答「你的優缺點?」這樣的問題時,不少新進職場者可能會回答得不夠完整,甚至可能誤解了題目的真正意涵。

舉例來說,將經驗不足或缺少相關經驗視為缺點,事實上這並不是缺點,而是劣勢。

然而,這個問題的真正目的在於考驗你對自己的了解程度,以及你是否清楚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更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夠運用自己的優點來彌補缺點,在工作上迅速上手。

有趣的是,每個優點往往同時也具備缺點,而缺點也可以轉化為優點。

例如,「優柔寡斷」這一特質,表面上看似缺點,但透過不同角度看,其實也是表現謹慎周詳,能夠在獲得足夠資訊前不輕率下判斷。

當你準備回答這個問題時,建議你同時思考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將它們互相連結。

因為,不論是優點還是缺點,關鍵是要避免自己陷入思考的盲點

最後,你會驚訝地發現,這些優點和缺點其實只是個人性格的體現。

通過深入瞭解自己的性格,你將更加熟知在不同情境下應該如何處理,也會更清楚自己最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工作團隊以及工作環境。

這便是「你的優缺點?」背後的深刻意義。

對工作的目標與規劃為何?What is your career plan(職涯規劃)

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你對自己的期望與目標為何?」,而多數的人都會用一種標準模式回答,如下:

  • 0~3 年/第一年/初期,先站穩腳步,將工作上的相關技能補足%#$%#@%
  • 3~5 年/第二年/中期,除了能獨立作業外,還能協助他人/新人$@#%$#@*
  • 5~10 年/三年後/長期,往管理職發展,幫助公司協助組織成長$@%#@&*

若可以有更好的,就不須再複製這種標準格式了!

因為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企業需要的是不一樣的人,不是一樣的思維。

你可以照這樣的方式說一個毫無記憶點的回應,或是認真的想像自己的職涯發展?(推薦職涯與特質測驗測什麼?怎麼用?

一個現代工作者必備的觀念,就是「企業沒有義務終身任用我們,只有我們終身有可以被企業利用的能力」。若沒有這個自覺,職場之路必定坎坷。

所以,終身雇用的主導權是掌控在自己手中。永遠有可以被別人/市場需要的技能才是每一份工作發展的重點。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你對自己的期望與目標為何?

用以下三個步驟說出自己的職涯方向:

【第一步】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期待的組織是更多的創新與挑戰或安全與穩定?
  2. 現階段哪個更重要?激發熱情有挑戰性的工作還是平衡生活的工作?
  3. 我目前想成為獨當一面的專家還是團隊的管理者?

【第二步】組合出你的職涯發展方向

回答完上面的問題後,寫下答案並融合成一句話。

範例一:對於職涯我的計畫是能在擁有更多挑戰的工作崗位上,做著有熱情的工作,並成為獨當一面的專家。

My career plan is to be able to engage in more challenging work with enthusiasm and become an independent expert.

範例二:對於職涯我更重視的是穩定性,讓工作與生活能很好的互相協調,未來以成為團隊的管理職為目標。

I pay more attention to stability in my career, so that work and life can be well coordinated. My goal in the future is to be a team manager.

【第三步】融合自己的經驗與期許

融合自己的經驗與期許,寫出至少 100~200 字的解釋。

I like to have different tasks and challenges. In the past, I completed @#^#%$@^#*@% in the last month. These experiences made me realize that it is important to do work with passion, so I want to apply for this job because I like these work projects (if you are not sure where your passion is, you have to answer why you like it This job). Finally, I hope to continue to cultivate the route of becoming a senior (marketing)/business/engineer) expert.

What I am looking for now is job stability. After all, it’s hard to accumulate useful skills and experience if you switch too quickly. At the same time, as an expert with N years of work experience, I have been able to coordinate work and life very well, but I will still consider the organization’s needs for overtime (at this time, you can ask about the frequency of overtime). And having accumulated N years of qualifications in XX positions, I am more interested in working with and motivating others, so I will want to challenge management positions in the future.

結論,面試是相對的,讓自己的職涯發展計畫成為篩選對方的方式也很重要,說出自己的需求才是找到適合工作的不二之選喔!

為什麼離職?Why did you leave this job/last job?

離職原因代表了一個人的底線,但許多面試者在這題的回應都不 ok。不是太隨便,就是負面又沒有解釋。

太隨便,如:職涯規劃、生涯規劃、家庭因素。這說了等於沒說⋯⋯

負面又沒解釋,如:與主管理念不合、工作壓力太大、身體健康出問題。沒有解釋清楚都會大扣分,新公司也會擔心同樣的狀況發生。

這些離職原因不是不行,而是沒有好好的被解釋清楚,就無法給對方「安全感」,沒有安全感的人企業自然不敢用。

狀況很多,以下簡單舉例與思考:

  • 與主管理念不合:有可能是新上任的主管,但人風格不同(需舉例),而你是經過溝通無效還是沒有溝通就離職?
    若是經過溝通,有努力過,就沒毛病。但要是沒有溝通就離職,對方會認為你自我意識較強,不溝通就自己做決定。
  • 工作壓力太大:是長時間都這樣?還是一時的急單造成?要解釋工作壓力大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例如:因此長時間加班,影響家人陪伴的時間、照護的壓力等。
    長時間加班是怎麼樣的頻率?天天加班 1~2 小時?還是一週加班 20 小時?這都是不一樣的。
  • 健康狀況出問題:目前已好轉?工作上的什麼因素造成?未來是否會復發?
    個人隱私的部分,不需要完全揭露,重點是給對方安全感。

但要是不適合,也不用刻意勉強自己配合公司!畢竟健康是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

相關產業的發展為何?What is the development of related industries?

若無相關產業經驗,除了搜集網路上的資料,最好尋找該產業的從業人員,直接請益。

而無相關產業經驗,絕對不會沒有任何原因,就對該產業產生興趣。所以,產生興趣的原因也很重要。可以使用這個例句來說明:

我注意到⋯⋯是因為⋯⋯然後我觀察到⋯⋯後,就開始產生濃烈的興趣。

I noticed… because… and then I observed… and became interested.

接下來說明自己做了哪些研究與觀察,再做一個結論:

於是我做了/找了/問了⋯⋯從這些資訊中發現⋯⋯所以我認為⋯⋯。

So I did/found/asked…and found out from this information…so I think…

至於篇幅多長看的是個人的準備功夫了。

期望待遇?Expected Salary?

先從三個角度思考:「彈性」、「核薪制度」與「福利」。

彈性

原則上企業對每個職位都有預算,越大型的企業彈性越低,只有高階/關鍵性職務彈性會高,但福利制度較健全,所以不能單看薪資。而中小企業,若是老公司也沒什麼彈性,因為有用人的慣性了;有彈性的都是新創,或是快速發展中的事業。

核薪制度

越大的企業越重視制度,所以許多大型企業有一定的核薪(給薪標準)流程;其中會依據學歷程度、專業證照、年資、職稱抬頭、管理幅度,所對應的「職級職等」核發薪資。

因此,有些人會糾結「職稱」,就是擔心未來求職會因此被降薪。

中小企業則沒那麼多眉角,通常職稱好聽薪資也不一定高,我就看過抬頭掛總監,但月薪才四萬的,但未來跳到更大型的企業時,則在談判上有好處。

福利

是容易被忽視的部分。尤其從中小企業跳到大公司的人,往往沒注意到這些福利帶來的幸福感,較難在當下感受到。像是年假、三節獎金、生日禮金、員工旅遊、健身房、各項補貼等。面試時可以問對方人資,但不要一開始就問,可以在對方詢問你的期望薪資時,你可以表示想把福利也納進來考慮。

對以上三個角度有了概念後,再來判斷應徵的職位屬於高彈性還低彈性?是否有嚴密的核薪制度?公司有哪些福利?這些都會影響最終薪資。

如何設定期望待遇?

面試「前」的期望待遇:

應徵資料期望待遇建議寫面議。因為都還沒面試,也不了解實際的工作內容、工作環境,所寫出來的數字是未經評估的,而寫上了數字也就失去了彈性。

面試「後」的期望待遇:

一、心裡要有一個底線,這個底線是不論哪一份工作都必須要有的,底線是為了生活基本開銷,房租、水電、交通、飲食。這是不論何種數字都一定不能低於的金額。

二、參考對方開的薪資區間,或市場數據提供的薪資級距,用反問法「根據我的研究,像 XXX 這類型的工作薪水範圍通常落在 X 和 Y 之間,請問這個價位有符合這個職位的薪資範圍嗎?」,讓對方來提供一個他們認為合理的區間給你參考。

三、提供最後一份工作薪資給對方參考,包含月薪與年薪。通常是相關產業的做法,若是跨產業或公司規模差異太大,較不適用。

給法可以是「我上一份工作的月薪是XX,年薪是XX,對於這份工作,由於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勝任,所以期望薪資月薪會是XX~XX,或年薪能達到XX。」

若對方想錄取你,可數字有些為難,當下就會直接討論。此時,可以多了解對方公司的福利與加薪升遷等制度。

在工作中學習到什麼?What have you learned on the job?

最有成就感/挫折的經驗?What was your most fulfilling/frustrating experience?

工作中學到什麼是「線」(期間),成就或挫折是「點」(事件)。最重要的是舉實例與說故事

工作中學到什麼,「期間」是這段時間學到什麼。在個人的能力可分為專業技能與軟實力。

專業技能通常履歷表中都會寫上,但軟實力難以在履歷中呈現,因此面試時說明軟實力就相當重要。

例如:簡報技巧、溝通能力、談判技巧、危機處理、向上/平行/向下管理、時間管理等。以上這些都是方向,找一到兩項來舉例。

成就與挫折,舉的是「事件」,哪一件事讓你有成就感或者挫折。若是成就(正面),不要過於志得意滿,懂的反省(平衡)才有成長空間。若是挫折(負面),故事結尾一定要有你的學習與成長(正面)。

最後,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能在面試前做好準備,減少勞資雙方的時間。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找到適合的工作!

如何進階準備面試 ► 讓chatgpt優化你的履歷與面試

想立即解決問題 ► 預約一場一對一諮詢

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章導覽

生涯設計師

利用設計思考的系統化工具,幫助人們探索自己與規劃理想的生活與工作,透過諮詢、講座、工作坊等各種服務,引導累積破千人改變。

同時致力於培養更多的生涯設計諮詢師,讓有志從業者能從學徒培養計畫中,獲得真正可以接案諮詢的能力。

Loading
熱門文章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