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面試無損身價,這3點才真正降低



有人問過我們「到處去面試會降低身價?」

其實,到處去面試跟降低身價應該沒有直接關係。


去面試是為了創造機會,對於還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努力爭取面試,透過一次次面試中釐清方向;站在個人求職的角度,這完全是對的策略。且企業也是面試很多人,才選定一個適合的人選;你當然也可以面試多個職缺,最後選定一個適合的工作。


那麼,哪些才是會降低身價的事情?

  • 無故的長期待業

  • 不斷跳槽且每份工作期間都很短

  • 專業技能已沒市場又沒有持續精進

當然,若本來就沒累積,那也無身價可言。


「但有人說一直面試有可能會被封殺?」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得到的「觀察」,但要能被一間公司封殺,在還沒加入該公司前,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名聲太差,被同業封殺。常見的主要是操守問題,例如盜用公款、洩漏公司機密、利用公司資源謀取個人利益、用假經歷騙取工作....等,或個人問題影響公司營運,例如苛刻下屬造成高流動率、態度不佳被客戶廠商抱怨。這都與個人工作狀態有關,與多少面試無關。

再來一種較少的是「因你拒絕了對方的聘僱而被封殺」。某些沒風度的企業真的有這種政策「拒絕一次永不錄用」,我還真聽過求職者向我抱怨人資語帶威脅的說「你拒絕了這次,以後都沒機會囉!」,這樣做只會敗壞企業名聲吧?!


結論,多去面試是為了創造機會。一直有面試,代表你有市場;只要有能力獲得面試,這沒有什麼不對。唯一要提醒的重點是,每次面試的過程是否有做好準備,在過程中尊重彼此的時間,並誠實透明的溝通;當對方要錄取時,不想去就明確的拒絕,想去就開一個會答應的數字,別在對方給了你要求的數字後還拒絕(就算要拒絕也要有很好的理由)。只要做到這些,身為求職者其實就沒什麼問題了!


 

面試卡關?讓最強AI助教助你打敗90%競爭對手:如何超越90%的求職者?讓ChatGPT優化你的履歷與面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