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動機理論做一場簡易的自我職涯健檢

職涯/生涯沒有一概而論的成功法則。畢竟每個人的條件(學經歷)與資源(家庭背景)不同,對成功的定義其實也不大相同。僅靠學歷、薪資、抬頭來衡量自我價值,一旦得不到就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尤其青少年時期,這樣的思維對我們的人格、自信、果敢、挑戰、抗壓等心理素質有巨大的影響。所以,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單一的價值思維不一定適合,進而重新思考工作與人生的意義。本次介紹實用又簡單的方法,讓各位可以自己做職涯健檢!


心理學家赫茲伯格的「動機理論」,將一個人對工作的滿足感分為:保健因子(抬頭、薪水、工作環境)與激勵因子(意義與成就感)。他說,若沒有真心想做這份工作的話,即使不斷改善工作的「保健因子」,也不會立刻變得熱愛,頂多只是不討厭而已;因此若能從工作的本身找到意義、獲得成就感,那也許會讓我們得到真正的滿足。


保健因子:有不會怎樣,沒有會不滿意

公司政策與管理制度完善嗎?

監督機制合理嗎?

報酬待遇滿意嗎?

人際關係和諧嗎?

工作條件與環境符合規範嗎?


激勵因子:有會滿足,沒有不會怎樣

我目前做的工作有意義嗎?

這個工作是否能給我成長的機會?

我可以學到新的東西嗎?

我有機會得到認可、獲得成就嗎?

我能擔負更多的責任嗎?



本次的簡易職涯健檢,就是將保健因子作為橫軸,激勵因子作為縱軸,交錯出四個象限(如圖一)。接著,依照現狀用分數回答以上問題(1~10分),最後再將平均分數填入圖片中,就可看出落入哪一個象限。你可以自己決定及格線是幾分(如圖二),例如保健因子至少要7分才算滿意的及格;激勵因子則只要6.5就算滿足的及格。所以若:

保健因子,五項分數加總平均後若是7.2分

激勵因子,五項分數加總平均後若是5.5分

你的職涯現狀就會在『不滿足但滿意』。(如圖二)



四個象限的行動建議:

滿足滿意:對內對外都有達到基本的要求,若要持續向上,可回到個別項目作進一步的加強行動。

不滿足但滿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內在不滿足的時候,最重要的是釐清內在的需求,而非換工作。

滿足但不滿意:你是否容易陷入委屈自己成全他人的狀態?不夠實際有可能會阻礙你更上一層樓。

不滿足不滿意:換工作是在所難免,先務實(保健因子)滿足基本需求,再探索(激勵因子)提升自我。


結論,不論你正在哪一個象限,職涯健檢的重點是自我檢視,唯有瞭解自己正在哪裡,才能制定適合自己的行動,邁向更好的職涯狀態。


 

找出滿足與滿意的可能性 ► 預約一場理想生活探索諮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