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興趣能力產業趨勢看職涯發展的路

依著他過去的工作經驗,看著履歷與整理過的文字,感覺他真正想要的,與文字上提出的問題沒有關係。


諮:「在做電商創業的時期其實很挫敗,被長輩說我還是去找個穩定的工作做就好。」


我:「這真的會很挫折,畢竟他是家族中成功的人!」


諮:「所以有段時間很沒自信,後來就去做語文教學了,想說至少是自己有能力的,可是年初也離職了,現在得好好思考下一步。」


我:「懂,不過語文教學是你從事時間最長的一份工作,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線索,可以多說說這段時期的工作以及為何離開嗎?」


在語文教學的領域,深受家長們的肯定,甚至還有家長希望他自己開班。但擔心少子化的影響,所以內心覺得未來還是得往有趨勢的產業。加上過往都是在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沒有大企業的視野與專業,因此認為先到有前景產業的大企業培養專業,像是半導體、5G之類的。訊息收集的差不多後,再比對人格特質測驗的結果,順著這些線索我反問她。


我:「你未來還是會想以擁有自己的事業為目標對吧?」


諮:「對,但我財務的能力不足,業務能力又不夠強,總覺得應該先加強這些能力後再創業比較好。」


我:「了解,那你伴侶怎麼想呢?」


諮:「其實我伴侶也是創業,但我好像我沒辦法像他一樣,完全不受別人影響。」


電商失敗後,他想自己或許不適合創業,所以回歸就業市場。儘管如此,還是能在工作中,發現自己想發展事業的心。所以回到源頭,家族長輩有位成功的企業家,從小就受到創業者的熏陶,這些早已深入他的潛意識,就連人生的伴侶也是創業家。儘管我認爲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創業,但這種DNA是一輩子的;於是我鼓勵他將就業與創業融合在一塊。


將就業與創業融合在一起,就是去自己想創業的產業工作。一方面累積工作資歷,一方面學習必要的知識,就算最後沒創業也不用擔心職業發展。


不少人看過「興趣、能力、產業趨勢」的三個圈,並用此探索職涯甜蜜點,每個人都可以操作,以下簡單說明。

第一個圈:興趣就是你喜歡且不需要任何人催促就想做的,非生活日常得做的事,舉凡繪畫、語言學習、運動、閱讀、樂器、寫作...等。

第二個圈:能力就是做起來不費力但不一定喜歡的事,可從工作上的專業觀察,可能是演說、寫作、製作簡報、設計教材、製作報表...等。

第三個圈:將以上兩個圈重疊的部分,投入趨勢是向上的產業;那麼不論是就業還是創業,你已立於不敗之地。


最後,經過釐清找出能力、興趣以及產業趨勢的交會點後,他那被蒙上陰影的初心似乎亮了起來,儘管還是會擔心,可是當看到一條自己有能力、有興趣,產業又是向上發展的路後,他深知過去並非失敗,而是還沒成功的養分,開始自信前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