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透過職涯盤點,找到人生方向



諮詢場景

諮:「我了解每年都要盤點整理一次自己履歷的重要,但我連續兩年這麼做了,但不知道做的對不對,你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生:「好啊!那你都更新了哪些內容呢?」 諮:「我會把今年做了哪些專案?有哪些新的學習,像是工作技能、上過哪些課程、考到的證照等,還包含我參加的英語社群,大概就這些。」 生:「這樣其實已經很豐富了,不過我想問,你每年更新履歷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 諮:「做職涯盤點啊!我之前看過你的文章寫每年都要盤點一次,定位自己的職涯發展。」 生:「懂。那你這麼做了後,有達到定位職涯發展的目的嗎?」 諮:「好像只是更新資料,避免之後要求職時忘記自己曾做過哪些事情而已。」 生:「了解。我認為的職涯盤點,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整理與記錄,第二階段是對焦目標。你已經做了紀錄及整理,這很棒!那你有目標嗎?」 諮:「很模糊,應該說沒有很明確,你是指工作上的嗎?」 生:「任何,不只工作,也可以包含家庭、財務、人際上的。」 諮:「那好像沒有。我目前只有工作上需要加強的技能,或是自己感興趣的課,但這些課多數也是跟工作技能有關係,那怎麼辦?」 生:「沒有怎麼辦,沒目標就找目標,先從大方向開始。拿我剛剛說的不只工作,還有家庭、財務、人際,這些你目前有任何想法嗎?」 諮:「家庭的話,是指結婚、生子、買房嗎?」 生:「都可以。你是主角,你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對這些有規劃?」 諮:「呃,其實沒有。不過這跟職涯盤點有關係嗎?」 生:「當然有!除非你人生除了工作,沒有其他。不需要家庭、不需要朋友、不需要有足夠的財務來規劃休閒與退休。」 諮:「我懂了。那感覺要做的目標很多耶!我可以怎麼開始?」 生:「你問對問題了!」(笑)

職涯盤點的第一步不是更新履歷,而是要記錄「經歷」與「人脈」。

經歷包含「共通能力」與「重大經驗」。

「共通能力」指的是不論從事什麼工作、任職哪間公司,甚至跨足任何產業都能受用的能力。例如: -學歷證照 -語言能力,包含程式語言。 -例舉出時常被上司或同事提及的優點,或績效評估中被肯定的優勢。 -EQ的表現如何?上司或同事對你在各種社交場合所展現出來的溝通能力或優勢有什麼評論? 「重大經驗」這部分不論是否屬於工作,重點是可以用來展現你生活與工作中的多元面向。例如: -旅行經驗 -被指派過跨國工作 -曾待過的大企業工作環境 -創業經驗 -曾參與社區或志工活動 -你個人對重大商業活動,例如產品發布、專案領導有哪些貢獻 -公開演說、著作、表演經驗 -教學、諮詢、指導經驗 -工作之外的興趣、休閒活動、嗜好 -其他人生經歷和挑戰

人脈指的是穩固而長久的關係。


沒有人的成就是靠自己一個人就能獨自達成的。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人際圈,而人際圈所組成的系統,將影響我們的職涯。因此,定期評估自己的人際圈,將有助於確保走在自己需要的職涯路途上。將人脈分層:

第一層:聯絡人(最外層) 人脈圈中最廣大,甚至因為網路連素曾謀面的人都可以是,例如:LinkedIn上的聯絡人、Facebook好友、Blog/IG/粉絲頁追蹤人數。

第二層:專家社群 擁有專業知識和特殊門路的人,可以幫助你在工作及職涯中取得成功。他們通常是能讓你請益的對象,提供專業領域的知識與實戰經驗,但要累積這層人脈需要的不是要求他們提供協助,而是藉由主動協助他們進而有所往來。)

第三層:關鍵同僚 現任公司中特定的人,他們可能對於你的職涯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例如主管,主管的主管、部門同事與部屬、專業的前輩、跨部門關鍵人物。

第四層:支持者 包含職涯或人生的導師,你的擁護者,會給予支持與鞭策你的人。這些人通常不多,簡而言之就是你生命的貴人。例如:曾為你寫過推薦函的老師、前輩,提攜你得到工作或升遷機會的人。

第五層:自己(核心層) 自己就是核心,也是自己品牌的經營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時時關注人脈圈的經營,確保它往正向的發展並時時更新。

職涯盤點的第二步,想要的職涯路線得有目標。

目標可以很多元,除了工作,還可以包含家庭、休閒、理財、人際.....等。但目前若沒有目標,也沒關係;先從以下四個問題開始:

  1. 學習:我是否有持續學習成長?我的下一個學習目標是什麼?

  2. 影響力:我是否對他人或公司,甚至整個社會帶來影響?我可以對他人或公司,甚至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3. 樂趣:我有從中得到樂趣嗎?我如何從中得到樂趣?

  4. 報酬:我是否有得到合理的報酬?我如何得到/維持合理報酬?

回答這四個問題,並接著寫下目標吧! 在今年年底時針對學習、影響力、樂趣、報酬打分數,並訂下一年度的目標。也請試著在其他的人生項目問自己問題,定方向,打分數,寫目標吧!

一但對人生不同面向有越來越清晰的畫面,回到生活中,面對不同的選擇時,就會越清楚自己要的與不要的為何,下適合個人需求的決定。


結語: 職涯盤點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累積出想要的人生,而非只是找到令人羨慕的工作。而「職涯盤點」四個字從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想要的人生」。透過職涯盤點,看清楚生涯的長期架構,在變動的環境中持續茁壯,活出自己嚮往的人生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