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離開有毒的環境對職涯有正向影響



諮:「我是進去以後才發現不對勁的......」


我:「怎麼樣的不對勁法?」


諮:「公司的財務有狀況,欠供應商不少錢,對方都寄存證信函了,主管還說沒問題。且後來還發現不只一間供應商有這樣的狀況,然後我去問會計,會計也無法回答,我合理懷疑公司根本正在被掏空.....」


我:「所以你離職了嗎?」


諮:「還沒,但我已經開始在找工作了。」


某些工作期間短的人,有時還真的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企業的財務有問題或有違反道德的行為,甚至將法律風險轉嫁給新進人員,推去當替死鬼的,這些人我們都遇過。而有趣的是,許多網路文章卻提醒這些受害者“最好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老實說,若是不可歸責於己的問題,尤其以上那些,才更要明講。因為,相信沒有人想要再碰到一樣的狀況,那麼明講反而可以篩選掉有風險的企業。所以講了,才能遠離火坑。


再來聊聊離職的兩種「內在動機」,不是錢不到位或心委屈了,而是....


逃離痛苦

職場能夠激發人的潛能,也能使人墮落或是消風。有時候單純離開有毒的環境,對於職涯的發展有正向影響,前提在於清楚自己為何要離開,而非只是因為痛苦而逃避。所以,如果工作違背道德或價值觀,甚至有犯法的疑慮,想走就走,完全沒毛病。但若非以上,就必須要好好釐清痛苦的原因,再做行動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而非直接離職。(離職不可怕,可怕的是把離職當作解決問題的方式)


往目標邁進

清楚目前的工作崗位給不了自己要的,所以果敢的離開是為了往目標邁進。許多的跳槽之所以成立,不單單薪資的增幅,更多是合適的發展空間,不論是公司的文化、做事方法、主管風格、工作彈性、升遷空間或授權...等。這些前提在於知道自己想要的路,於是離開,於是前進。(從工作經驗萃取出職涯發展的線索


結論,離開對自己職涯沒有幫助的工作,是勇於對自己負責的勇敢表現;揮別錯的,去尋找自己想要走的路,不管多晚啟程,只要開始就會不一樣,那麼與對的相逢就在不遠處。

bottom of page